欢迎访问金投股票(stock.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网站导航 >>
登录 注册
全球股市
您的当前位置:股票首页 > 证券业协会

中国证券业协会

中国证券业协会官方网站

http://www.sac.net.cn/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简介

中国证券业协会成立于1991年8月28日。十六年来,协会认真贯彻执行“法制、监管、自律、规范”的八字方针和《中国证券业协会章程》,在中国证监会的监督指导下,团结和依靠全体会员,切实履行“自律、服务、传导”三大职能,在推进行业自律管理、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反映行业意见建议、改善行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发挥了行业自律组织的应有作用。截至2007年7月1日,协会会员总数共计295家。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宗旨

在国家对证券业实行集中统一监督管理的前提下,进行证券业自律管理;发挥政府与证券行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会员服务,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维持证券业的正当竞争秩序,促进证券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推动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主要职责

协会依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行使下列职责:教育和组织会员遵守证券法律、行政法规;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向中国证监会反映会员的建议和要求;收集整理证券信息,为会员提供服务;制定会员应遵守的规则,组织会员单位的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开展会员间的业务交流;对会员之间、会员与客户之间发生的证券业务纠纷进行调解;组织会员就证券业的发展、运作及有关内容进行研究;监督、检查会员行为,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协会章程的,按照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协会依据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规范性文件规定,行使下列职责:制定自律规则、执业标准和业务规范,对会员及其从业人员进行自律管理;负责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认定和执业注册管理;负责组织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资质测试和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并对其进行持续教育和培训;负责做好证券信息技术的交流和培训工作,组织、协调会员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对证券公司重要信息系统进行信息安全风险评估,组织对交易系统事故的调查和鉴定;负责制定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运行规则,监督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业务活动和信息披露等事项;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其他职责。   

协会依据行业规范发展的需要,行使其他涉及自律、服务、传导的自律管理职责:推动行业诚信建设,督促会员依法履行公告义务,对会员信息披露的诚信状况进行评估和检查;制定证券从业人员职业标准,组织证券从业人员水平考试和水平认证;组织开展证券业国际交流与合作,代表中国证券业加入相关国际组织,推动相关资质互认;其他自律、服务、传导职责。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大会

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大会,会员大会由全体会员组成。

会员大会由会员大会主席团主持。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大会职权

(一)制定和修改章程;

(二)审议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三)审议监事会工作报告;

(四)选举和罢免会员理事、监事;

(五)决定会费收缴标准;

(六)决定协会的合并、分立、终止;

(七)决定其他应由会员大会审议的事项。

会员大会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有表决权的会员代表出席,其决议须经到会有表决权的会员代表半数以上表决通过。但制定和修改章程以及决定协会的合并、分立、终止,须经到会有表决权的会员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

会员大会每四年至少召开一次,理事会认为必要或由三分之一以上会员联名提议时,可召开临时会员大会。

中国证券业协会机构

办公室

综合协调日常办公事务;拟订内部办公规章制度;组织起草重要文件;承担会级工作会议及议定事项的督办;负责办公文件、印章、档案、保密、信访工作;负责协会公共关系管理和对外宣传; 负责财务核算、固定资产及行政事务管理;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组织协调协会党委、纪委、监察室及工会的日常事务。

证券公司会员部

统一管理会员及特别会员的会籍;负责组织证券公司会员及特别会员的业务交流工作;教育组织证券公司会员遵守证券法律、行政法规;承担理事会、监事会、常务理事会日常事务;组织拟订证券业务的自律规则和行业标准,并监督实施; 协助协会投资银行业委员会、证券经纪业委员会、证券业财务会计委员会工作;组织协调创新试点类及规范类证券公司评审工作;负责证券公司业务数据统计分析;组织推动证券公司会员诚信建设,管理诚信信息; 维护证券公司会员合法利益,反映会员呼声;受理证券公司会员的投诉,并调解其纠纷;承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询价对象的申请及日常管理工作;协调管理地方协会特别会员,联系与沟通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等特别会员;组织证券公司会员和地方协会特别会员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证券研究与咨询公司会员部

负责证券研究机构和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会员的联络与业务交流工作;教育组织证券研究机构和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会员遵守证券法律、行政法规; 组织拟订证券研究机构和证券投资咨询业自律规则和业务标准,并监督实施; 协助协会证券分析师委员会工作; 组织推动证券研究机构和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会员诚信建设,管理诚信信息;维护证券研究机构和证券咨询公司会员合法利益,反映会员呼声;受理证券研究机构和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会员的投诉,并调解其纠纷;组织证券研究机构和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会员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基金公司会员部

负责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托管银行特别会员的联络与业务交流工作;教育组织基金管理公司会员遵守证券法律、行政法规; 组织拟订基金业自律规则和业务标准,并监督实施; 协助协会证券投资基金委员会工作;组织推动基金管理公司会员诚信建设,管理诚信信息;维护基金管理公司会员合法利益,反映会员呼声;负责基金业务数据统计分析;组织影子定价和权证估值;受理基金管理公司会员的投诉,并调解其纠纷;组织基金管理公司会员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国际关系部

负责联系国际证券业组织;负责协会港澳台事务;组织实施与境外的业务和信息交流;配合协调境外培训;管理外事来访和出访事务;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信息技术部

组织行业信息技术交流与研究;协调推动会员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组织行业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及重大事故调查和鉴定;协助信息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织行业科学技术奖励评选;负责协会信息系统开发及管理;管理维护协会网站、中心机房及电子设施;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发展战略工作委员会

组织证券行业科研活动;开展专项研究和重大问题研究交流工作;编辑出版《中国证券》月刊和《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年报;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

建立和管理行业从业人员培训体系;拟订从业人员培训大纲和培训工作指引;组织实施证券业、基金业高管人员和专业人员培训;组织实施境外培训;组织编制《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大纲》、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教材以及投资者教育资料;开展行业培训交流;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执业标准工作委员会

组织拟订从业人员业务类别和从业人员执业标准;建立对从业人员执业能力、诚信状况的动态评价体系;组织管理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拟订从业人员资格管理相关办法,建立从业人员管理系统;承办从业人员资格注册、变更、年检;协助自律监察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组织起草行业自律监察工作规则;对会员及其从业人员违反协会章程及其他自律规则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场外市场工作委员会

研究和制订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制度;办理股份报价转让公司挂牌备案、定向增资备案、退市公司挂牌备案;负责主办券商自律管理和服务;监管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信息披露;监察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市场;协调管理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技术系统;负责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统计分析;受理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来电、来访、投诉,解答相关问题;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股票频道STOCK.CNGOLD.ORG